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东论文被AAAI'2024接收

发布时间:2023-12-11 点击:

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东同学的论文近日被CCF-A类会议AAAI接收。

AAAI的英文全称是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,即人工智能促进协会,该协会主办的年会 (The AAAI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) 是重要的国际人工智能学术会议之一,致力于推动智能思维与行为机制的科学理解及机器实现,并促进人工智能的科学研究和规范应用,属于CCF-A类会议。第38届AAAI会议(AAAI-24)将于2024年2月20日至27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。

论文题目:EPSD: Early Pruning with Self-Distillation for Efficient Model Compression

第一作者:陈东

指导教师:马锐,常毅

收录会议:AAAI’2024

会议类别:CCF-A类

论文概述:

随着神经网络规模的不断发展,神经网络压缩技术,如知识蒸馏(KD)和网络剪枝,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。最近的研究表明,剪枝后的教师网络可以进一步提升KD性能。然而,传统KD需要繁琐的教师预训练以及其他复杂步骤,这使得在将KD与剪枝结合时并不高效。我们注意到:(1)早期剪枝与传统剪枝方法相比需要更少的计算成本;(2)一种特殊的知识蒸馏,即自蒸馏(SD),由于无须预训练及挑选合适的Teacher-Student Pair更加高效。这激发了我们将早期剪枝与SD结合以实现高效的模型压缩。基于此,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早期剪枝和SD的高效模型压缩框架EPSD,通过在剪枝阶段保留可蒸馏权重,EPSD解决了早期剪枝与自蒸馏结合时的退化问题,并在多种不同基准上超越了其他先进的压缩算法。此外,我们通过定性实验和定量实验揭示了可蒸馏权重存在的可能,同时表明所提出方法提升了剪枝模型的可训练性。